2021台灣防疫資訊∥ 確診武漢肺炎怎麼辦?接觸過確診個案該做什麼?

2021年5月,臺灣正式發生了社區傳染的重大危機,在害怕之餘也絕對不要過於恐慌!請記得基本的自身防護一定要做得落實與確實!並讓自己的生活路徑單純與規律、降低與不特地對象的接觸與聚會、減少一切不必要的外出!我們只有保護好自己,才能夠守衛臺灣、渡過這次的危機啊!

疫情當下我們除了做好個人防疫措施:勤洗手、戴口罩 、少出門、公費對象快打疫苗之外,假使遇到以下兩種狀況,先別慌張,仔細閱讀並遵從指示,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周遭的親朋好友!

同時提醒,若出現以下症狀(喘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、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。)時,請立即聯絡119、衛生局或撥打1922!

*此為衛生福利部所公告之訊息,需要大家多多幫忙轉貼!

 

 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鼓勵大家儘可能地下載使用「臺灣社交距離App」。App不需要註冊,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,只需要下載、安裝、開啟接觸通知功能、打開藍芽功能,就能偵測使用者間接觸的距離與時間,透過科技幫忙記錄過去14天內的接觸史,以助於民眾掌握疫情擴散相關資訊!

越多人安裝與使用app,就會有越多人的手機有自己14天內的相關接觸資料。一旦使用者之中出現了確診者,App將主動通知過去 14 天曾經近距離接觸過的對象並出現警示畫面!

台灣防疫必安裝∥ 臺灣社交距離App怎麼用?開啟接觸通知功能、開藍芽,就能掌握是否曾與確診者有接觸情形
https://windko.tw/social-app/

 


 

 

如果確診COVID19該怎麼辦?

 

1. 大部分的COVID-19感染者症狀輕微,休養後即可自行康復,為了將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,請您先留在家中不要離開,等候公衛人員通知。

2. 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,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,不要離開房間。

3. 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,特別是長者、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。

4. 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(使用肥皂和水洗手,或使用酒精)。

5. 若出現發燒症狀,可以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症狀,盡量臥床休息和飲水。

6. 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,若出現以下症狀時,請立即聯繫119、衛生局或撥打1922:喘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、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。

7. 請依指示就醫,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

8.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,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。

9. 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。

10. 電話連絡我的密切接觸者(在我開始有症狀發生的前三天至隔離前,有共同餐、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),請他們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。

 


 

如果我接觸過確診個案該做什麼?

1. 如果您與確診個案於症狀發生前三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?(如共同用餐、共同居住或曾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),請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,等候衛生單位通知,除非有立即就醫需求,請不要離開住所。

2. 在家中請單獨一人一室,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,不要離開房間。

3. 在家中請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,特別是長者、幼兒或免疫力低下的同住家人。

4. 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(使用肥皂水洗手,或使用酒精)。

5. 觀察自己是否出現COVID-19的相關症狀,如:發燒、流鼻水、咳嗽、喉嚨痛、倦怠、肌肉痠痛、頭痛、腹瀉、嗅覺或味覺異常、呼吸急促等。

6. 若出現以下症狀時,請立即聯絡119、衛生局或撥打1922:喘、呼吸困難、持續胸痛、胸悶、意識不清、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。

7. 請依指示就醫或前往篩檢,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

8.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,不要家人和共餐或共用物品。

9. 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。

10. 如果您不是密切接觸者,則僅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14天,如有疑症狀,請佩戴口罩後就醫評估,並告知可能的接觸史。

 

 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